匿名的阿荠

查看个人介绍

家族联姻计划(强推)

*剧透!
*试图严谨的称赞一篇好文

好看!
我冲着标题戳进去的,以为是商战或者ABO的,结果不是,单纯的谈恋爱而已。
没什么剧透可言,也没什么虐,几乎所有的剧情进展都是可想的。
但就是好看,攻主视角,花花公子人设,跟受在十周年高中同学会上再遇,一言不合混到了床上,第二天发现受出现在自己的相亲餐桌上,两人正奸情火热,攻就欣然同意订婚。
带着一种“卧槽这种好事,又好看又符合审美,又禁欲又贼鸡儿浪,关键还答应陪我演戏不会相互爱上,嫁嫁嫁”[???]
整篇文前半部分大概就是啪啪啪,两人直接相认就是炮友,自然除了啪啪啪以外啥都没有。
顺便歌颂太太写肉的功力,不腻,带着一股“性本自然”的坦然的小清新的感觉,用词简单粗暴,但是坦然。
期间受问过攻一个问题“富人的一百块和穷人的一百块哪个更重要。”
攻回答“有什么区别,那都是一百块钱”
受说“可那一百块是穷人全部的钱了。”
[…我情不自禁的想起了微博上形容我家EC的,教授博爱,怀揣天下,分给老万高达100块的感情,而老万只能给他一块钱,可这一块钱,也已经是他仅有的了。所以这其实不是感情付出上的不对等。]

之后就是攻的感情变化,渐渐沉沦喜欢,直到在一次酒会上遇见一个跟受关系很好的年轻男人。
就进展可想嘛!误会,刺伤,分手。
受是很果断的一个人,当断则断,非常坦然,攻闹过几次以后就决心分手。
这里开始就没有肉了[哎…],因为攻必须正视自己的感情,然后慢慢的追受回来。
追回来还有一场炕戏,就结尾了。

情节是我总结的,省了很多东西,比如一百块梗后面有对应的,受的厨艺和攻的厨艺对比,
而且这个文梗很老,可是写的就是好看,就是看得人心里酸酸软软的化成一滩水,这就是文章节奏和作者文字功底见长了。
文笔各有所好,所以我一般不讨论文笔,我们来说说节奏。
这篇文章的节奏不会冗长,前面谈恋爱的铺垫和攻感情变化非常到位,自然如流水,小细节和日常的铺垫也能看出来攻的性格和受在攻眼中的性格。
对,受在攻眼中的性格
第三人称非上帝视角很容易有这个毛病,就是想写全,又想写攻视角又想写受视角,然而这个只有文笔熟练的大长篇才能做到。
因为必须把前后解释清楚而且两者性格分明,才不至于让人看混,我之前觉得好看的文也多多少少有这个毛病。
但是这篇没有,直接坦然的描述攻的视角和攻眼中受的视角,而且据作者说没有大纲(经久不息的掌声)
很多喜欢写转折的名著都很喜欢这么写,这是一种写作技巧,比如侦探小说中掩藏最后的真相。
…又跑题了,淦!
然后是分手的剧情,用明确的时间点和时间线来加深人物情感的缓慢变化。
比如“一个月”“几天”“过年”这类。
这种时间点写出来其实很容易生硬,但是该文转折非常自然。
完全不会出现,接不上时间点的毛病。
同理我之前很喜欢的一个太太,前面软萌睡前文提到过,她的文因为也是没大纲微博随机连载,所以时间线很乱,然后后面再强行圆回来,可能追文的时候感觉不出来,整体一看就比较emmmm
节奏和时间线就会让人看的非常舒服,这个其实很重要,之前我提的一个很火的太太,早年一个她自己锁掉的文章就是节奏有问题,看得人皱眉,别的都还好。


——总之是都挺好的实在是我近期扫文的一个大惊喜,从叙事节奏到文字功底到人物把控再到炕戏都算出彩。
[因为我写炕戏和打戏崩的一比…所以我就…一个很重要的评定范围…]
也就是所谓看着非常舒服的文章,建议一看,不要错过。

评论
热度(1)
 
©匿名的阿荠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