匿名的阿荠

查看个人介绍

流浪地球(2019.2.5上映)

  *主观,部分《二零一三》相关

  *过去在灰烬里破碎,未来在烈火中重生①

  *没有多少电影知识,就是自己看完的感想,全程无逻辑,想到哪儿写哪儿。

  

  其实流浪地球整个给我的感觉就是——人多力量大,那种…无数人奔着一个方向努力,最后每个人都浓缩成无边宇宙中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光点,我被这种感觉深深地震撼着。

  跟战狼不同,跟超英不同,没有什么“枪林弹雨中片叶不沾身”,也没有什么只要他来了就万事无忧②,有的是众志成城,有的是众擎易举,我想起了08年地震,当时横幅满天都是,新闻里也一直在念叨只要一起努力,危难痛苦就都能过去,我信,我是真的信。

  我有种英雄情结,没有来源,但始终在那里。

  我喜欢地下孩子们欢快的跑,舞狮的人群,街道办发饺子,一下子跟生活拉近了,我之前不大喜欢看外国科幻片,很难带动我的感情,也就是所谓的缺乏代入感,尽管我也觉得很好看,但是很难给我留下非常强烈的震撼感。

  (上一次这么让我感觉大家都应该看看的还是头号玩家,托了爱好的福,狂戳爆点。)

  这部不一样的,他给我一种……好像真的会发生的感觉,我不知道怎么形容,大概就是真实吧。

  好像在科幻片里谈真实是有点怪。

 玩老梗禁止! 

  之前的一出好戏假借世界末日和荒岛求生,内核和表现形式都非常荒诞,但流浪地球披着科幻皮的外表下触摸到的是真实。

  真实之后是震撼,我看着主角两个离开了避风港,往外面的世界前行,明明是逃进了地牢,姿态却非常虔诚,户口想离开他爸,朵朵是纯粹凑热闹。

  时间转到姥爷开着车到达上海,从两个夹缝中往前开,我能看到被冰雪覆盖兰州拉面,能看到塌陷的地铁,能看到掩埋了一半的东方明珠,真实和震撼杂糅,现实和电影交叠,这种感觉很难形容……怎么说呢,因为贴近生活,所以末世废土感就扑面而来了,这个时候电影没将过多的笔墨给地面上的世界,反而从姥爷的叙述中加重了真实感。

  姥爷说:“之前大家喜欢一种叫做钱的东西,姥爷赚的不多,但是每天都很快乐,每次快到家门口,就能吻到你奶奶做饭的味道,你奶奶其实不会做饭,就只会做一道面,那面啊,咸的不得了,我一口也不敢剩。”

  坐在旁边的中尉露出了一个小小的微笑,或者没有,但是眼神里有怀念,我就想起了雪国列车,有很多孩子是在列车上出生的,他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什么样,也就不觉得现在的生活有多么糟糕,朵朵也是,她不知道。

  说到朵朵,那段“我救了一个孩子,她被无数双手推到我的面前,我不知道她的父母是谁,但是下面的每一双手都是她的父母,我把我女儿的名字给了她,从此我们就有了一个家。”

  我嚎啕大哭,眼泪抑制不住地夺眶而出,哭的感觉眼线都要花了。

  可能怜惜幼崽就是动物本能,很多人都会在生命的最后选择让孩子活下来,无论是流浪地球还是釜山行抑或是雪国列车,最后都是孩子获得了希望。

  “你看,她才那么小呢,没理由连世界都没好好看过就这么沉眠深海。”

  接着镜头转过,冰封的海平面下是冻着的尸体,姿态还停留在坠海的那一刻。

  我不可抑制地想起雪灾中晶莹剔透的鸟,它有着蓬松的绒毛,闭着眼睛,生命被永远停留在这一刻。

  说回他们刚上地面,这是朵朵第一次上地面,于是她问他哥:“外面的世界原来这么大啊。”我想告诉朵朵的父母们,你们看,这个孩子也许不够好,没能成长为一个科学家也没能为祖国报效成长为一个有用的人,但是她确实看到了外面的世界。

  我向来不怕牺牲,我怕没有意义,我怕没有方向,我怕浑浑噩噩,我怕没有信仰。

  为信仰而战是幸运的,为了坚定的目标而努力是幸福的,只有迷茫是不幸的。

  然后呢,姥爷领了便当,他在零下八十多度的气温里蹒跚前行,从门口走到了一个沙发上,重重地坐下,然后像鸟一样,闭着眼睛,冻住了。

  吴京那条线其实没什么可说的,唯一大概就是——莫斯的声音是英语听力的男声?

  电影对他的着墨不算多,也没什么成长的上升点,就是一个父亲,赚了我大票眼泪…但他是个英雄,最后关头悍然赴死,把自己的生命当成最后一部的垫脚石,没考虑过是否还有荣耀,只剩下一声刘启一声嘶吼着含泪的“爸爸……”伴随他前行,接着火光转进。

  过去在灰烬里破碎,未来在烈火中重生。

  

  ——稍微提一句2013,它现在到底叫什么我也不想清楚,动画片从出人设开始我就觉得丑,出了动画以后真的丑爆了,但是我爱肥田,爱这本小说最初的模样,它太好看了,所有人都应该去看,不看是损失。

  为什么我不讨厌刘启,因为我有个坏毛病,会在别人身上找我喜欢的影子。

  “我是传说中的刘砚。”——“我启哥!”

  他们两个其实是不像,硬说像也就开头丢东西那里有一点像,刘砚本质技术宅,所以后面我一度感觉中尉和刘启有点像赖小杰和蒙峰,惺惺相惜,英雄惜英雄,也就是两个…貔貅,没有cpy的可能性(。

  而且跟爸爸纠结这点也太像蒙峰了吧(土拨鼠尖叫)

  “停下啊,我让你停下啊,李一一!…………爸爸!”

  开的那个公共财产是我梦中情基地车,我也很喜欢省略赶路,在地图上简略的开车,外面风雪飘飘。

  我也很喜欢不同人种不同国家的拍摄,韩国人说:“回去也是死,也赶不回去,那不如回头。”我哭的完全止不住……

  不过我也听到了后面的啜泣,所以……哭就哭嘛,有什么不好意思的(指自己)

  

  然后稍微理性的提一句朵朵最后的演讲吧,好多人说尬,尬吗?确实尬,但是为什么很多人看不惯呢,因为这部电影太好了,所以把人们的口味提高了,黑色的墙面上看不到黑点,白纸上的黑点就非常刺目。

  这是好事,只是希望小演员不要因此遭到一些不好的事情。

  

  最后:感谢整个制作团队奉献了这么一部精彩的影片,感谢吴京的加入让整个片子没能流产,我仅仅看了一遍,大半台词都能急个八九不离十,于我而言这部片子几乎没有任何的缺点,我爱英雄,我爱众志成城,我爱废土,我爱后启示录。

  我会乖乖的把刘慈欣写的小说都补完的,谢谢你们给我的心里埋下了一个种子。

  这份感动我会收在心里——会二刷,三刷,直到我不想看为止。

  至于军人的牺牲…我被这种事打动过太多次了,一直到我都有点不好意思提起了…还有那个中澳合资,小哥怎么那么贫呢,那么可爱呢,让大家在特别紧张提心吊胆的时候笑出来了,可可爱爱。

  

注释:

  ①:这句话的原本是:过去在灰烬里破碎,信念在烈火中重生——《2013》非天夜翔

  ②:对,在说超人,我很喜欢超人,但是我不喜欢正义联盟电影。

评论
热度(7)
 
©匿名的阿荠 | Powered by LOFTER